不識京都,嗜奈良

飢腸鹿鹿東大寺】

        下了火車出了奈良站,開始找尋巴士站,出站不久就發現車站前方井然有序的候車區域編號,顯示了奈良市內規劃縝密且便民友善的環狀市內巴士路線,連老花眼的老年朋友都可以輕易的分辨出應該去哪搭車、該搭哪一路的公車,這點就真的讓人非常佩服了!(想到台北市的公車,我的頭就不由得開始痛了起來><!!)

       這裡的公車不難等,ㄧ會兒工夫就等到,我就開心的跳上車去,第一次坐車我們出示「JR-WEST RAIL PASS」,司機先生看了兩下就放行讓我們上車,我們倆心想:猶豫啥咧?你該不會不知道這個東西吧?!這一趴可是可以免費坐公車和火車的「JR-WEST瑞兒趴」哩!(後來才知道這一趴不能免費坐奈良的市區巴士啦!)一切出奇的順利,我們在東大寺門口下了車,其實這離奈良車站挺近的,沒有幾站就到了。首先看到穿著AB緊身褲+襪套和忍者鞋的人力車夫非常殷勤的對我們微笑,啊我是很想要試試看啦!只是我想你可能還要再練壯一點才能拉得動碰哩!哈哈哈……

        笑得正開懷時嘴巴還來不及合上又開始要WOW了!眼前ㄧ亮,哪裡來的那麼多鹿呀?!據說是從西元前7世紀,奈良的神社廟宇,已有飼養小鹿的習慣。1957年,日本政府正式將奈良鹿列作文化財產,由它們自由棲息於奈良公園內,這也難怪要去到東大寺就得要先過鹿這一關,因為不管你手上有沒有鮮美的薄餅,這些自以為是人的鹿群都會盯著你全身上下看,不放過任何「餅屑」,我也入境隨俗的貢獻了日幣ㄧ百五十圓買了一包薄餅,嘗試一下「餵鹿人」的感覺,沒想到,這些鹿簡直無法無天了,看到薄餅就圍攻,以致於這一條通往東大寺大門的路,慘叫聲和小孩哭喊聲不絕於耳,因為人被鹿搶劫,這是多麼「慘絕人寰」、「目無法紀」的事情呀!真像高雄柴山的獼猴一樣,搶奪人類的食物,不過比較起來,這裡的鹿群溫馴多了,日本鹿咩!跟日本人的性格應該差不多~「有禮無體」!哈哈哈哈……表面看起來彬彬有禮,其實吼……很愛頂人家的屁股內!我就親眼看到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被鹿群逼到販賣機的死角去,然後用他男人的怒吼~慘叫!哈哈哈哈……還有距離地面很近的小朋友們,因為身材不如鹿的關係,硬生生的被鹿角頂到頭,大人小孩叫成ㄧ團,啊!真是慘烈的哀鴻遍野,這好樣的鹿!

        我們倆也被這裡的飢腸轆轆的鹿群嚇到,他們從不細嚼慢嚥、還非常喜歡成群結黨群起圍攻我們,幾次下來,碰就生氣了!毅然決然的我索性就把餅放在我外套的口袋裡頭,心想我收起來總可以了吧!哼!不給吃咧!嘿嘿......才得意不到十秒鐘,我就發現我被他們其中ㄧ隻給鎖定跟蹤了,眼尖的他用天真無邪其實心機重重的眼神瞄了我ㄧ下,然後跟著我平行前進,沒多久他就湊近我的右翼,然後故意在我右後方好像在嗅些什麼,挖哩咧!沒注意他竟然把他又黑又濕的鼻頭鑽進我的口袋裡面,吼!啄食薄餅的功夫一流!他的這個舉動真的把我嚇壞了,第一次感覺到原來鹿也有惡劣的內!很像是被不是人的扒手扒走身上的細軟一樣,很......很機車耶!我當時覺得噁心,是因為口袋裡有他濕潤的口水,真的超想捏他的鼻頭洩恨的!但是又想想來到這裡是來拜佛解冤結的,怎麼還沒有開始解就要結怨,這樣不好啦!況且對方還不是人內!這要傳出去我馮阿碰可怎麼見人啊?!所以我當下就決定原諒這隻充滿人性不光輝面和滿腹心機的鹿(其實是因為東大寺就要到了,不要再佛祖面前造孽,哈哈哈哈…….)不過說真的,這些鹿其實沒有我形容的這麼道貌岸然啦!他們還是很可愛的,換個角度想想,在這裡當鹿也挺不賴的!有吃有玩每天又可以接觸不同的人類,他們也算是過著一種安逸且喜樂的生活!這麼有靈性且有智慧的鹿群,我倒也艷羨他們起來了!

        經過一番「逐鹿驚嚇 薄餅搶食」的折騰後,終於可以擺脫鹿群的糾纏,直入東大寺了!感謝各位看官對於碰上ㄧ段文章的脫序演出的包涵,開始進入正題了,所以恕我換個口吻和寫法,希望這樣的轉折不會讓你們從椅子上跌下來……真是被這些鹿搞得大鹿小鹿撞一團的!WELL碰老蘇說書時間到!說到奈良時期由國家興建的的寺院,被稱為「南都(奈良)七大寺」。這七大寺分別有東大寺、興福寺、元興寺、大安寺、藥師寺、西大寺以及法隆寺。而東大寺本身的稱呼也有許多種:大華嚴寺、恆說華嚴寺、城大寺、總國分寺以及金光明四天王護國寺,被普稱為東大寺的理由是因為,它所座落的位置位於平城京(奈良)的東方。屬於佛教華嚴宗教派。
  東大寺的創建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是西元740年(天平12年),聖武天皇在參拜完河內國大縣郡(今大阪府柏原市)的知識寺大佛後發願「朕亦奉造」,而後光明皇后亦力勸而成。另一種說法是由於聖武天皇染病,於是為祈福而興建的。不管是哪種說法,在西元752年(勝寶4年)東大寺舉行了盛大的開光典禮。然而在西元1180年(治承4年)平安末期,由於東大寺與武家平氏在經營莊園方面不斷產生摩擦,導致源賴政奉命舉兵,興福寺、東大寺眾徒與三井寺的眾徒聯手抗擊、終被擊敗。東大寺大半毀於平重衡的兵火,毘盧舍那大佛也因大佛殿燒毀而大損。
  戰國時期西元1567年(永祿10年),發生三好、松永之亂,大佛殿再次被燒毀,毘盧舍那大佛的頭部、左手被燒落,上半身及蓮華寶座受損嚴重。一直到西元1629年(元祿5年)大佛才在公慶上人的奔走與德川幕府的幫助下逐漸修復,西元1709年(寶永6年)大佛殿才又重新修復落成。在此之前,毘盧舍那大佛有百餘年的時間裸露在外,不斷遭受風雨的侵蝕。之後在經過明治、昭和時代的大修,規模逐漸趨小。
  位於奈良公園東北邊若草山上的東大寺,大佛殿內所供奉的毘盧舍那大佛又稱為「奈良大佛」,高約15公尺,為日本最高的一座室內銅鑄大佛。正南面的南大門為日本最大的佛寺廟門,高25公尺,為鎌倉時期之建築,兩側之金剛力士為運慶、快慶的作品,完成於西元1203年。
  東大寺東側的法華堂因供奉「不空
索觀音」而又稱索堂。又由於每年舊曆三月會在索堂舉行「法華會」,所以法華堂又稱三月堂。一旁的二月堂因每年於舊曆二月舉行的修二會(取水節)而得名。
  不過一般遊客到了東大寺所注意的應該是位於毘盧舍那大佛右後方的一根柱子。柱子下方有一個柱洞,據說如果鑽過這個大洞就可以獲得祝福,所以會看到許多各地的遊客大排長龍等著鑽洞。不過鑽洞之前請先衡量一下自己的體型,不然卡在裡面進退不得就很失禮了(笑)我是在說我自己啦!請不要對號入座喔!
  另外一個讓人注目的焦點就是「御守」了。這裡也有許多製作精美的御守可供挑選,當然佛寺必備的佛珠串、線香之類的物品也是種類繁多。來到像東大寺這樣著名的景點,買上一兩個御守不管是送人或者自用都是很相宜的,所以碰就卯起來買了好幾個御守和念珠、以及西陣織的念珠袋還有一本空白筆記本,這些京都和奈良極具意義的御守和紀念品日後碰將會開闢專題討論(其實是因為我還沒有幫他們拍沙龍照,我旗下的『御守藝人們』是很專業的,請大家耐心等待,我對他們有信心!
TRUST ME!),現在趕進度先,乖!
  順便提一個關於御守的小知識。一般來說,御守在祈福後過了一年,就要歸還到原寺院燒毀以示還願。不過由於當地日本遊客不見得有機會再去同個地方第二次,所以一般會就近在附近的有提供這項服務的寺院進行。至於像我這樣來自國外的遊客,唯一的選擇就是在家裡自行解決了(笑)。當然,如果御守只是單純作為紀念,那不燒毀也是沒有關係的。(碰沉思中:等我幫我的藝人拍完沙龍照之後,我會好好的幫他們找個面山且幽靜的地方,全都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aPon 的頭像
    GoaPon

    @pon的藍膠囊

    Go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