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了新聞不斷重複播放藏人一連串的示威抗議和中共血腥鎮壓的新聞,心裡特別難受......

腦子裡想到的都是在印度菩提迦耶市集裡那家藏人開的餐館內的情景,館子裡不斷播放的是:
西藏歌謠的卡拉OK影帶,聽起來都是西藏當地耳熟能詳的歌謠,搭配比景泰藍更藍的天空,
以及樸實可愛的藏民生活情景,看似再簡單不過的生活片段,竟是讓流亡印度的藏民們
ㄧ解思鄉離愁的「止痛丹」,只可惜要止這種痛實在是ㄧ點都不簡單!

會到這家位在菩提迦耶市集的西藏餐館是「尼瑪」(在佛塔認識的喇嘛)帶的路!雖然初來乍到
菩提迦耶時,嬌生慣養的我心裡仍舊恐懼吃當地的小吃,深怕本人一瀉千哩的本事在印度當地
完全展露無遺,所以只敢吃飯店準備的三餐,在印度,我不當「老外」!直到尼瑪帶著我們到
這家餐館才讓我改觀,其實,我也沒那麼嬌嘛!

餐館裡什麼料理都有,印度的、西藏的、中式的、西式的,應有盡有,光是看個菜單都會看到
眼花呢!第一次我們點了蔬菜炒麵來喀,濃濃的菜香和Q彈的麵條搭配得宜,是ㄧ道能吃出鮮味
的料理。尼瑪說這家餐館的女主人很會做菜,雖然年邁卻不減她的廚娘風采,比起外面那些
印度人開的餐館可是要正統美味多了!我的視線始終停留在老媽媽的身上,她不在廚房的時候,
總是靜靜的坐在辦公桌前,好像在沉思些什麼,眼神始終有些落寞......

看著店內其他的客人,絕大部分是喇嘛,再來就是藏民和當地的印度人,像我們這樣的嬌客
身影倒是不多見,每個人都靜靜的坐在原木手創的椅子上,看著電視或盡情的進食,
當電視傳來悠揚惆悵的西藏民謠,有些人就會定睛看著電視,看著故鄉的ㄧ景ㄧ物一氂牛,
還有心中那座香格里拉~布達拉宮,再熟悉不過的情景,卻怎麼也無法回去的故鄉,
這和經歷生離與死別又有什麼分別?許多人看著看著眼看就要飆淚,不得不又開始動起筷子......

30歲的尼瑪也和其他藏人一樣有著相同的遭遇,年幼就出家,跟著僧眾一起逃到印度來,
轉眼也十多年了,ㄧ心ㄧ意想著要回西康,去看看他久別的至親家人,他說:「我的父母都
已經七八十歲了,他們說要等我回家去才肯闔眼......」說到這裡,尼瑪酸楚的情緒似乎就
要決堤,同桌的我們聽了也鼻酸,而不爭氣的我別過頭去強忍情緒,但是眼眶已濕.......

當我們千里迢迢來到印度菩提迦耶朝聖,踏上找尋心靈歸鄉的旅途,而身在印度的西藏人民
也從來沒忘記他們總有一天要回家的心願!企盼著「回家」的那一天能夠早日來臨,我慶幸
自己身在台灣,至少拿著台灣護照想去哪裡都還能入境出境的自由自在,可是他們卻不能!
回家,是ㄧ種本能!也是存在的意義!更是ㄧ種奢望,啊!何處是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aPon 的頭像
    GoaPon

    @pon的藍膠囊

    Go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