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苦功,大成功?
 
最近身邊有位剛進入職場的朋友
跟我討論起我剛進入職場時候的景況
坦白說
真的是
她媽的苦!
沒有人在初出茅廬的時候
會有多麼好混
除非
1.有關係
2.運氣好
3.不用出去賺錢養自己
 
不然每個人的社會新鮮人經驗應該是一籮筐的苦、幹、苦、苦、苦
 
現代人喜歡速成、不耐操
要練苦功應該是蛇形刁手時代才需要的吧!
所以養成了愛攀關係、捨本逐末、急功近利、自視甚高、藉機偷懶、
推託事情、欺負菜鳥......等惡習
總覺得为啥要這麼苦這麼笨的去練苦功
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
一步登天
 
成功的本質還是需要真本事!
唯有真功夫,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
 
如果每次都只是想要靠關係過關的僥倖心態
難免夜路走多會碰到鬼
靠山山倒   靠人人倒   靠自己最好
當然有豐沛的人脈和人際關係的加持
更是如虎添翼
但總不能事事靠關係、走後門
沒有3兩3  還敢上梁山
光是被組織內看不過的同仁惡意鬥爭就鬥垮了
誰敢擔保自己永遠位居上風呢
 
所以正在練苦功的朋友們
不要自我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
或者比別人笨
還在這裡蹲馬步 練苦功
被人當狗使喚的日子的確不好受
但是你不會永遠在現在的位置上面
基本功夫越紮實就越經得起時代和環境的考驗
寧願現在年輕時候苦一點
也不要年老時苦來磨
平庸和專精的差別就在於「最後的堅持」!
每天都要抱著「無論如何一定要出頭」的企圖心
練功成不成就在於你是不是個輕易就認輸的人
 
跟朋友聊起我初出社會時的苦幹練功時光
現在說起來很輕鬆
當時也不知道是怎麼的熬過來
我只能說感謝老天讓自己擁有一股樂觀正面的想法和力量
當然不是過度樂觀的那種(過度樂觀反而是一種悲觀的作法)
就是讓自己的念頭很單純
慾望很單純
目標很清楚
我只是想學到我想學的
不計代價!
所以再苦再累也是自己的選擇
只要能夠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獲得亟欲學習的職場真功夫
練苦功真的不算什麼了!
職場跟人生一樣
都是一連串自我驗證、自我成長的歷程
不進則退
 
最可怕的是
人隨著年紀越老
工作習慣就越難調整
甚至會排拒與自己工作方式和態度不同的同事
這就很糟糕了
人不能夠倚老賣老
或者嚴格說起來是以職場階級來push同仁按照自己所希望的結果和發展
這都是不健康的職場病態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主管都能以
開放的態度
學習的心態
來面對職場大小事
新人要帶要教
而不是莫須有的漫罵苛責
或者一味的推卸責任讓新人去承擔後果
這都不是具有競爭力的企業主管應該有的作法
 
說了這麼多
職場上真正有度量有遠見有胸襟的主管
又有多少呢?
小鼻子小眼睛錙銖必較的居多
放眼望去整個國家從政府到民間企業到個人
都是豬頭當道的哀鴻遍野
我也很納悶
非豬頭的主管都去哪了啊?
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風氣就像sars一樣蔓延傳染開來
親愛的同胞們
停止抱怨
停止互相指責
停止內耗與惡鬥
停止猜忌與拒絕溝通
現在的台灣
需要的是
正面向上的力量和念頭
台灣島上空的那一大片黑壓壓的烏雲罩日
需要你我ㄧ人一口正氣
吹散烏煙瘴氣的烏日
凝聚台灣人民的信念和向心力
管你是藍的、綠的、紅的、橘的、爛的
眼前的困頓必須靠你我ㄧ起克服
會過去的
一切雨過天青 
台灣‧加油^ ^
新人‧加油
老人‧也加油!
十把碰‧雖然已經很油了,還要要繼續加油喔!!
 
突然很想为台灣打氣的十把碰 2006.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aPon 的頭像
    GoaPon

    @pon的藍膠囊

    Go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