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高菜價 巧變根莖類蔬菜

餐桌依然香撲鼻

-- 發布時間:20071023 --【蘋果日報美食王】

9月份由「小磨坊」舉辦的料理食譜大賽中,馮容瀞以一款孜然炒麵拿到冠軍。菜價不斷高漲中,這回我請她利用罐頭玉米、杏鮑菇、洋蔥、嫩薑、芹菜、彩椒來取代葉菜,以簡單的香料烹味,做出炒麵、海鮮飯、子薑皮蛋,讓餐桌上眾「香」撲鼻,誘人垂涎。

報導╱王彥蘋 攝影╱高凱新

MC12_010MC12_011MC12_012MC12_013

孜然炒麵 辛香
材料:洋蔥1/4顆、蒜頭3顆、杏鮑菇1支、彩椒1顆、玉米粒1/2罐、四季豆5支、麵條2人份、醬油適量、烏斯特醋適量、孜然粉適量
Tips:烏斯特醋、孜然粉都可在一般超市買到。

1.炒料
洋蔥切碎、蒜頭切片、杏鮑菇切片、彩椒切絲、四季豆對切,一起加入鍋中炒熟。

2.下麵
另起水鍋煮好麵條,加入步驟1中拌勻,並加入玉米粒。


3.調味
續依個人口味加入醬油、烏斯特醋、孜然粉,拌勻即可。

MC12_014MC12_015


海鮮綺麗飯 微辣
材料:蝦仁200克、透抽1隻、蟹肉棒6支、芹菜1支、玉米粒1/2罐、杏鮑菇1支、彩椒1顆、米酒1/2碗、醬油少許、生米2杯、

墨西哥紅椒粉適量、鹽適量

1.炒料
透抽切圈狀,杏鮑菇切片、彩椒切條、芹菜切斜片,與蝦仁、蟹腿、玉米粒一起入鍋炒熟。


2.調味
續加入醬油、米酒、墨西哥紅椒粉調味攪拌均勻。另外可將生米洗淨備用。

3.蒸飯
將炒好的料加入生米中,以電鍋蒸熟,再以鹽、紅椒粉調一次味道即可。

MC12_018

爽口配菜
子薑皮蛋 清爽

材料:醃嫩薑1/2支、皮蛋1個

做法
先將嫩薑切成片狀,再將皮蛋剝完殼後切成4等份,續將薑片和皮蛋放在湯匙上一起擺盤即可食用。

「在餐館用餐,時常可以見到的子薑皮蛋這道小菜,其實自己在家動手做一點都不難。」馮容瀞自信地笑著說:

「你看,我手邊剛好有媽媽親手醃漬的嫩薑,只要把嫩薑切片,放在切1╱4的皮蛋上面,不管是當小菜品嘗,

或宴客,都很體面喔!」

pon01pon02pon03pon04
小檔案 馮容瀞
烹飪新手 打敗群雄

來到馮容瀞位於中和山上的廚房,原以為未婚的她,一定是個愛下廚的女孩,否則怎能一舉拿下食譜大賽冠軍?

沒想到見了她,她卻中氣十足又豪邁地哈哈大笑:「我是逛網站時看到比賽的廣告,最後一天才報名的耶!

以前不曉得自己會做菜,倒是從這次比賽以後,我慢慢發現做菜的樂趣,而且現在接案子,也比較有空做菜了!」

用根莖類蔬菜 做出創意菜
她笑著說,比賽是上傳食譜跟照片,由網友票選決定,「大概是我的創意取勝吧!」原來當SOHO族接案子之前的馮容瀞,

曾做過媒體整合行銷、拍活動短片,也在出版業做過食譜,「說」得一手好菜,

「以前做食譜,看著看著也懂一些料理的訣竅啦!」
就憑著從前在出版社拍食譜打下的基礎,馮容瀞在超市看到「新疆孜然調味粉」,一時好奇就買下來,和朋友討論能做什麼菜,

又湊巧看到料理比賽的廣告,就這麼誤打誤撞,拿了冠軍。適逢葉菜類蔬菜價高之際,這3道料理不需要訣竅、任何人都會做的料理,

讓我發現,原來只要能好好利用根莖類蔬菜和簡單的調味料,就可以用平凡又便宜的食材,做出令人驚奇又美味的美味料理哩!

投影片1delicious0713007delicious0713008delicious0713014nice14-1

去年誤打誤撞的拿了冠軍;雖然冠軍有12天新疆之旅的獎品;但是當時我卻沒有時間好好享受我的新疆之旅

你問我會不會後悔,我其實不會!倒是很感謝那段票選期間為我投票的朋友們,讓小磨坊見識到「鄉民力量大」的盛況!

沒想到今年接二連三的參與了幾個美食節慶活動的企劃與執行工作

才了解到「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神

去年此時我手上正如火如荼的連趕十五支片子個腳本,

寫到自己覺得快要中了東邪西毒般的痛苦!

現在想想,我這是何苦來哉?!

活了三十多歲  不老不小的杵在人間,難道為的就是這樣征戰online、暗無天日的「活著」嗎?

看看身邊的女強人們,一個個都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不屈不撓的高喊百戰百勝嘿嘿嘿!!!

開公司?!養人?!當老闆?!吼人?!解決問題?!製造紛爭?!踐踏員工自尊?!當省長錙銖必較?!

公司規模變大?!大頭症發?!發薪日=暴走躁鬱日?!教育客戶?!能A就A此時不賺更待何時?!校長兼校工?!

家庭事業兩頭燒?!氣語非凡?!面目可憎?!慈悲心?!同理心?!道德良知?!不擇手段使命必達?!EQ=0?!

假裝從頭到尾都沒有協力人員的應付帳款,賴帳,裝死!!!你活該!!!操死你操死你!(哇!寫不完了耶!XD)

我想

應該還有比這些更值得我去追求的吧!

或者該說是本人能力不足,不足以堪大任,目前還是先照顧好自己然後做我能力所及的小事就好了!

一輩子很短很短很短

想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很多

挑一件自己既能幫助別人又是自己最最最想做的然後又能做得到的事

去做吧!

一年,又過了

今年,都做了些什麼?

恐怕沒有人會去自己去深刻反省

但是

懺悔很重要!改過很重要!認識自己更重要!把自己的我放下也很重要!

一定可以做到的!

加油,好嗎?!

@P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aPon 的頭像
    GoaPon

    @pon的藍膠囊

    Go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