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那天在剪接室和馬克聊到對於未來的想法和方向,談到「出名」這件事情,是不是真能讓自己提昇自己的地位,在某些案子上的履歷是洋洋灑灑、漂漂亮亮的是不是真的需要?又聊到我大學同學幾乎都轉行這件事情,我想是熱情和興趣支撐我到現在,不然這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怎麼會有人想繼續做下去呢?
 
關於「位置」這件事情,有人追求的是名利上的位置,我想追求的並不是那樣的目標,或許自己已經到了視富貴如浮雲的階段,過去的那些對我來說都是過往雲煙,一吹就散,當你人不在其位,你要如何回到過去那樣的生活?說穿了就是「誰鳥你啊」這麼簡單的道理,越喜歡拿位置去壓人的人是得不到別人任何一絲尊重的!
 
所以看看那些跟著政治人物老闆換過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舞台的追隨者,有時候也蠻感慨的!時來運轉的時候,老闆位居高位就一仁得道雞犬升天;等到老闆黯然下台時,就是告別這個光鮮亮麗的舞台的時候了,所以,他們就是在押寶,押對寶就仕途順利發達,但是賭博這件事情,是機率的問題!不可能天天是好日!所以人還是得未雨綢繆,只想依靠別人過一輩子,那只好受制於人,隨波逐流!有時候甚至會喪失謀生能力,因為太依賴你的老闆,反而要你自己去闖的時候,卸下所有光環,你就是屁!ur nothing!
 
曾經有一位追隨綠營大頭近乎半個人生的一位高層幕僚問過我,他說他很羨慕我可以做自由自在的soho,可以養活自己,我回答他:「只要不要每天想著要自己一定要賺多少,吃差一點,一樣可以過活!」當我們被慾望控制的時候,就會想辦法賺錢來滿足我們的私欲,但是啊!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這些自以為頂尖聰明的人啊!總是不願意按步就班的踏實賺錢,他們喜歡一步登天,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抄捷徑,在這過程中拋掉了道德、理想、尊嚴、責任、倫理.....慢慢的連自己都願意拋下,利慾薰心,拼了命的想往上爬,想踩著他們心裡所謂的笨蛋的頭上往上蹬,這些墊背難道真都是笨蛋嗎?這位曾經擔任政務官的幕僚在褪下政治光環下的景況也不甚如意,再加上政黨輪替的現實下,不得不退居幕後,依舊吸吮老闆的奶水度日!怨不得人現實,這就是政治的生態,下台人生,這都需要時間去調適,調適的好就算吃飯拌鹽,也怡然自得啊!不放下,就永遠不心甘不情願,然後呢?自怨自艾嗎?情況並不會獲得改善,只有看清現實,能屈能伸,日子才會過得下去!也難怪人說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啊!
 
焦兄在這篇文章中寫到「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the top———頂尖的人永遠有位置」,讓我感觸很深,倘若我們每天都在想著要怎麼出名,怎麼讓人認識自己,倒不如把時間花在讓自己成為最頂尖的這事上,努力把自己準備好,等機會一來,你就有能力有資格在那個位置上發光發熱!而不是個半調子,或者只是出張嘴的人,而是有真材實料的頂尖人士!雖然在那努力的過程中是很孤獨的!因為你要忍受許多冷嘲熱諷,面對許多張牙舞爪的臉孔;但是我想這些並不能阻止自己繼續努力前進的決心,努力的人都不見得能成功,更何況不努力的人,那是永遠嚐不到頂尖位置的果實的!
 
人生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千萬不要自滿或貪戀目前自己所在的位置,所擁有的人脈與資源,因為等到哪天風雲變日之時,那些曾經擁有的都將是一場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為自己準備位置和椅子,我想會是更好的選擇!
 

→「有次我在他琴房練習。那時我雖得了不少獎項,也日夜苦練鑽研,卻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也不知道該不該繼  續。」當年巴福傑才三十五歲,剛從手傷中復原,對人生充滿疑問。鋼琴家又何其寂寞,得在琴房孤獨面對自己。聽到年輕後輩的茫然困惑,蕭提沒說任何場面話,甚至也沒一句安慰;他只簡單說了句:「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the top———頂尖的人永遠有位置」。
 
→從此巴福傑不再徬徨。「既然我選擇了音樂,就要全力以赴。我不再問為何沒有機會,只問自己是不是頂尖,夠不夠資格站上舞台。」
 
→「興趣可以讓你選擇人生方向,但只有努力才能讓興趣選擇你」
 
------------------------------------------------------------------------------------------------------------------------------------------------------------------------------------------------
 
琴房外的人生課
【聯合報╱焦元溥】 2009.07.30 04:33 am

每當自己與朋友面臨生活中的諸多選擇決定,我總想起兩位鋼琴家。
當我訪問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著名演奏家貝洛夫(Michel Beroff)時,曾請教他如何教學———貝洛夫是鋼琴天才,十二歲就能掌握極其艱深的當代作品。我以為會聽到累積多年的經驗與心得,怎知他竟冷淡言道:「我幾乎都在勸退,要他們趁早改行。」
熱情 能克服天分不足是天分不夠嗎?「不是」———巴黎高等鋼琴入學上限是十八歲,許多學生不曾思考自己要什麼,只因當年鋼琴是最拿手科目,胡里胡塗報考,考上後也就懵懵懂懂彈下去。「即使有天分,這也是浪費」,他面無表情繼續說,「人生可能無限,根本沒有必要在廿歲前就決定一切。用心探索,及早認識自己並找到真正的興趣,現在正是時候。」
 
或許貝洛夫真的看多了「乖」學生,但我還是忍不住好奇:如果有學生對音樂充滿熱情卻天分不足,又該怎麼辦呢?
 
「那有什麼問題!」鋼琴家雙眼突然一亮,「我從來沒有勸退過這樣的學生,還盡一切可能幫助!音樂世界何其寬廣,誰說每個人都該當演奏家?只要真心愛音樂並充滿熱情,音樂必會給予回報!」
 
我永遠不會忘記貝洛夫那時的神情,而那瞬間煥發的光芒讓我無法再問:那些留下來的學生,最終也得面對僧多粥少,競爭激烈異常的音樂環境。現實不會改變,但有多少人能像貝洛夫般天縱奇才呢?
 
沒說出的問題,貝洛夫的師弟巴福傑(Jean-Efflam Bavouzet)卻給了解答。
 
一日,我們約在指揮大師蕭提(George Solti)家中敘舊。蕭提逝世十二年了,其倫敦故居卻一如往常,彷彿主人從未離去。對這位傳奇巨匠,巴福傑最深的記憶是什麼?「有次我在他琴房練習。那時我雖得了不少獎項,也日夜苦練鑽研,卻看不到希望,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當年巴福傑才三十五歲,剛從手傷中復原,對人生充滿疑問。鋼琴家又何其寂寞,得在琴房孤獨面對自己。聽到年輕後輩的茫然困惑,蕭提沒說任何場面話,甚至也沒一句安慰;
他只簡單說了句:「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the top———頂尖的人永遠有位置」。
 
努力 興趣才能選擇你
 
從此巴福傑不再徬徨。「既然我選擇了音樂,就要全力以赴。我不再問為何沒有機會,只問自己是不是頂尖,夠不夠資格站上舞台。」
 
今日,他是國際炙手可熱的名家,古典到當代作品都有深刻研究,曲目之豐更遠遠勝過諸多同儕。
 
「興趣可以讓你選擇人生方向,但只有努力才能讓興趣選擇你」———巴黎高等畢業、國際大賽得主,都不是演出(甚至是生活)保證;
 
找到興趣,並為自己的興趣認真不懈,音樂如此,其他科目或許也相去不遠吧!
 
(作者為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候選人、大英圖書館愛迪生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oaPon 的頭像
    GoaPon

    @pon的藍膠囊

    GoaP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